"明星纳税"值得报道 [发表2006-09-21东方网]

2006-09-21 16:33 阅读(?)评论(0)

"明星纳税"值得报道
[我要留言]

选稿:安若溪  来源:东方网  作者:童铁铁      2006年9月21日 15:14
 

  河南省第十届运动会开幕,近5000人参加大型文体表演《中原崛起》。彭丽媛、林俊杰、羽?泉等明星参加了演出。据郑州市惠济区地税局通报,前来参加晚会的明星们共纳税31.6万元。其中,林俊杰缴纳个人所得10.7万元,税后演出费25万元;彭丽媛税款6.5万元,税后演出费16万元(9月21日《河南商报》)。

  新闻一出,网评如潮。以网易为例,有许多网友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么一种疑问:照章纳税是天经地义的事,媒体用得着如此热炒么?

  明星受邀演出,演出该得报酬,得酬应当纳税,这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事。作为新闻媒体,报道不报道,以及从什么样的角度来报道这类事情,其实是很值得琢磨和推敲的。而我在一番思考之后,仍然觉得,一些媒体的报道选择是合适和正确的——当前眼下,在不少地方,“报明星纳税”确实比“报明星演出”更重要。

  去年年底的时候,笔者曾写过一篇《明星平安夜为何“万事俱报、独缺税闻”》的时评。说的是,平安夜的成都,杨坤、苏永康、杭天琪、柯以敏、逗逗等帅哥、美女先后抵达赶场献艺,加上李伯清、廖健、闵天浩等众多本土笑星的加盟助阵,蓉城夜空被各路明星彻底照亮;此外,当天夜晚,东海之滨的宁波,包括笑星潘长江等的多位明星,也出现在各家娱乐场所,成了当晚这座城市的欢闹亮点。但遍览次日众多媒体对明星平安夜的报道,却也遗憾地发现:尽管好些报道对诸如“杭天琪想吃成都地道的美味火锅都快想疯了”、“潘长江吃不惯宁波海鲜”或是“苏永康自称挺有女人缘”等的琐碎小事,都能如获至宝地采而访之“奉献”读者,却偏偏像是约好了一样,共同达成了“万事俱报、独缺税闻”的默契。那些赶场明星当晚拿了多少演出费?有没有足额地缴纳了税款?几乎都是干脆利落的“零报道”。

  想了解明星演出的“税闻”,绝不是公众的“红眼病”和“窥私欲”使然。回望以往不少明星在纳税自觉性上的不佳表现,人们对此多一些关注和探询,就显得极为正常和自然。更何况,国内明星的演出纳税,通常都是实行独具“中国特色”的由邀请方代交之法,演出者拿的往往都是税后报酬,自己根本不去税务机关亲自纳税。而业内人士早有说法,“税单总由演出商去代交,演出商十有八九要作弊,难免造成税款流失”。由此可见,不管是媒体为了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也好,还是演出商、演出者为了表明纳税清白“以正视听”也罢,在报道明星赶场演出的时候,及时准确地提供明星纳税的背景资料,实在是利多弊少,很有必要的。而对许多无缘到现场一睹明星演出风采的公众来说,想了解纳税情况,可能比想知晓演出盛况更加迫切。

  我还知道一件事情,数年前,原美国总统克林顿到深圳出席一个论坛会议,一个多小时赚得25万美元“出场费”。除了此行各种消耗10万美元,个人实际上只拿了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3万元。克林顿不够我们内地明星“机灵”,不懂得提出“税后出场费”要求,减去这次演讲所得的个人所得税38.66万元人民币后,他的最终实际收入便剩下了约84.34万元人民币。或许,如果在美国,这样的照章纳税根本成不了新闻。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现在咱们之所以要对明星的演出纳税多一点关注和关切,其实正是为了将来使之不再成为新闻报道的焦点与热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河南省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表演后,对相关演艺明星的纳税情况来个详尽公布,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举措。而且,这也应该成为以后其他地方举办类似活动的参照和借鉴做法。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