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不需要“曝光绑架”的明星善念 [发表2006-10-11北京晨报]

2006-10-14 10:25 阅读(?)评论(0)

公众不需要“曝光绑架”的明星善念

  
1 页 
参与公益活动应恪守自愿原则
   
    最近,歌手孙楠和晏菲等人发起了一场“明星一起来”的扶贫活动。活动组织者曾联系到范冰冰说明来意后,范当即以“现在正忙,以后再说”为由匆匆挂断电话,从此没有了下文。不过,范冰冰的经纪人却称从未听说过此事,且范对参与公益活动一直都很热心。(《重庆时报》)

    范冰冰到底有没有如报道中那名神龙见尾不见首的“圈内人士”所称的那样,对此项“已经邀请到了冯小刚、周星驰、吴佩慈、傅冲、蒋大为等众多明星共同参与”的公益活动不屑一顾?咱圈外之人,一时半会儿恐怕很难作出准确判断。但我以为,就算这次曝出的范冰冰“拒绝扶贫”确有其事,揭曝这番“内幕”者的用意又在何处?如果说用这样的“非常规劝告”,可以让一些明星以后乖乖去听“公益活动组织者”的话,那么我倒要说:公众不需要“曝光绑架”的明星善念。

    对于明星参与的各类公益活动和扶贫事业,我想最好还是多一点“人性化思考”,少一些“榜样化要求”。明星不是雷锋,雷锋可以“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而明星却应允许其“有时候参与公益,‘正忙时’不来扶贫”。以为人家是明星了,就该毫不迟疑地接受一切冠着“公益”头衔和名目的活动邀请,来无偿或是低酬给予捧场和支持,这本身也是一种颇为摆不上台面的念头。事实上,这些年来,确有一些所谓的“公益活动组织者”,实质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瞒天过海,大赚私利,这恐怕也是让不少圈内明星“吃多堑、已长智”了的罢。

    而我还是愿意相信,孙楠等人发起的“明星一起来”扶贫活动,是不折不扣的慈善行动。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在毫无私心地做着奉献。但在为这种慈善和这种奉献叫好的同时,我还是建议一些操作者,不要有意无意地做起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傻事。我们知道,香港的一些演艺圈人士,也经常自发性地组织举办各种公益演出或募捐活动,但他们向来都是采取自愿加入的方法,而不会对某某明星无意参与来个“媒体曝光”,以给点颜色瞧瞧。毕竟,明星参加公益活动,事实也等于在为自己树形象、打牌子。

    挟“曝光”以令某些明星参与或真或假的公益活动,其实已经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明星的善念倘靠“曝光绑架”来实现,这种水分多的慈善,要来又有何益?

司马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