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跳水”,主意有点馊 [发表2007-01-01合肥晚报。安徽]

2007-01-09 10:26 阅读(?)评论(0)
“金猪跳水”,主意有点馊

http://www.hf365.com 2007年1月1日 11:03 合肥晚报

 

“扑通、扑通……”10多只身穿可爱披肩的小猪从跳台往水池里跳下,以独特的方式向市民拜年。这就是南宁市动物园为迎接新年特意编排的“金猪跳水”大拜年活动,该节目将在元旦期间正式向观众推出。(上月30日《南国早报》)

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2007年将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现又有专家说,非金猪年乃是土猪年——编者注)。而几乎是同时,商家的经营头脑总是特别善于“抢抓机遇”、“放大机缘”。于是,借着“金猪年”、“发财猪”的动听吆喝,时下的各种引客促销宣传,早已做得异彩纷呈、眼花缭乱。不过,获悉广西那家动物园的“金猪跳水”创意后,吾辈的直觉是,这个看起来颇为新奇的娱乐主意,是不是有点儿馊?

小时候,我是割过草、养过猪的。我知道,虽然猪掉进水里也能张牙舞爪地游上岸来,不会有淹死之忧,但这只是它们为了求生的本能反应,并不表明猪是喜欢下水的。而今,喊惯了“以人为本”的万物之灵,出于集聚节日眼球和人气的需求,就赶猪下水来取乐,还美其名曰“金猪跳水”,实在有点残忍。

从媒体刊登的“金猪跳水”画面来看,那些“金猪”被打扮成“猪八戒”形象的管理人员从跳台上赶下水时,身子上只是披了件五颜六色的小马甲。马甲再漂亮,也不是救生圈。猪若能言,恐怕也会纷纷“抗议”:就算咱们愿意为人类的新年到来作表演,也得给我们套上一件有着足够浮力的救生衣吧?!

□司马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