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厌“超女崇拜”,何喜“奔驰崇拜”[发表2007-03-21tybwsdp.河南]

分类:另类发言
2007-03-21 12:23 阅读(?)评论(0)

既厌“超女崇拜”,何喜“奔驰崇拜”

司马童

    新闻点击:近日,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将优秀学生的头像和简介打在校园的灯箱广告上,以激励其他学生以这些优秀学生为榜样,走出对“超级女生”的崇拜。为了激励学生追求一种至上的品质,这个与汽车专业技能有关的学校里的主干道取名“奔驰

大道”,学校食堂包厢叫做“宝马厅”和“劳斯莱斯厅”。(《都市快报》3月18日报道。)

    什么样的学生才适合上校园的灯箱广告?校方挑的都是在全国、省级技术比赛中数一数二的学生,有的学生已经毕业,有的是在读生。当然,正如不少人认可的那样,比起“超级女生”、“好男儿”,灯箱上那些技能卓著的同学更显得易学易追,是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不过,笔者以为,既厌“超女崇拜”,何喜“奔驰崇拜”?津津乐道地给外国品牌大做“免费宣传”并将其视作“激励上进”的手段,似乎与“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励志理念离得太远。

    其实,对于学校把优秀学生“推”上灯箱,是否一定要与“超女崇拜”等扯上关系,我觉得也是颇值商榷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年轻人的热衷的“泡沫偶象”肯定不只限于几名“超女”、几个“男儿”。如果一定要说学生灯箱有利于培养正确的偶像观,难道能够列入疑似“非正确偶像”的,就只有“超女”及“好男儿”么?

    相比于有意无意地把“超女崇拜”说得一文不值,学校的“奔驰崇拜”更让人费解。因为,循着打造学生灯箱是为了激励学生“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理念,用世界顶尖的“奔驰”、“宝马”和“劳斯莱斯”来作学生“跳一跳”的榜样似乎并不合适。与其在“跳一跳”的激励榜样中使用这种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倒不如把“奔驰大道”改为“吉利大道”,“宝马”包厢换成“奇瑞”包厢。尽管“国产大道”和“国产包厢”目前在世界范围还不是特别有名,但这些汽车制造企业在努力扩大生产技术自有知识产权中的不懈追求,才更显得符合有把握、有信心去“跳一跳”的条件。

    学校灯箱广告让优秀学生“唱主角”是个好举措,学校餐厅包厢以世界名车商标来命名,也是属于喜好由我的事儿。然而,既然设定了激励的尺度,最好也不要把“超女崇拜”贬得那么低,又把“奔驰崇拜”抬得那般高。(司马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