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菜根谭]“麻花盲道” [发表2007-03-22河北青年报]

分类:另类发言
2007-03-22 09:27 阅读(?)评论(0)

[新菜根谭]“麻花盲道”

·2007-03-21 23:44:24·来源:河北青年报·

 

  “麻花盲道”,它指的是西安南二环长安路立交桥东北角人行道上的一段盲道。这段“麻花盲道”显眼的黄色地砖像麻花一样,折来拐去,一两米便有一个弯,居然“蜿蜒”了十多处。如果真有一位盲人从这直线距离不过20米左右的盲道上走过,多费了拐弯的腿力不说,不知道会不会被拐晕?(3月21日《四川工人日报》)

  不怕去告,就怕登报。老实说,像这种20米盲道给你转上十多处弯的疑似恶搞式做法,比起曾经有地方在城市人行道上画上几条彩线冒充盲道,已经可算是仁慈得多了。

  不过,正如有些大事情可以化小,而若处理不当,有些小事情也是有可能被“炒大”的。

       所以,像报纸上图文并茂地报道了“麻花盲道”这桩事,我建议相关的涉事部门,最好还是防患未然、未雨绸缪。

  及早给予回应,合理作出解释,就是预防“炒大”的有效对策之一。笔者恰好有闲,愿意毛遂自荐,试着来为涉事部门代拟几条关于“麻花盲道”的建造理由——

  一曰“追求特色创新”。二曰“另类拓展训练”。三曰“促进和谐氛围”。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希望全社会都能理解我们的苦心:建造“麻花盲道”,绝不是在拿盲人朋友寻开心、逗乐子,而是一种包含了多种目的的全新尝试。

  事实上,大家也从媒体报道中看到了,如今听闻许多市民对这一尝试感到难以接受,我们也可以再改回来,现在不是已经着手在同一地点建造直行盲道了嘛。
作者:司马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