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3万元婚礼”是一种和谐自觉 [发表2007-10-11中国网。评论]

分类:白说也说
2007-10-11 11:14 阅读(?)评论(0)

“明星3万元婚礼”是一种和谐自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10-11 

司马童

以一首《爱情诺曼底》走红的歌手黄征,10月6日在北京举行了婚礼。因为新娘是蒙古族人,所以这场草地婚礼由马术仪仗队开道,羽·泉、韩红、郭涛等圈内好友都参加了这场草地婚礼。让人意外的是,相比很多明星大手笔摆婚宴,黄征的婚礼整个花费仅在3万元左右。(10月10日《重庆商报》)

假如套用“XX也是人”的辩解格式,对于明星类人物搞一次婚礼仪式,到底是花掉3万元还是上百万元,旁人似乎是不必过多置喙的。然而,话也说回来,作为占用了较多社会关注资源的公众人物,他(她)们平时的一言一行,确实又比寻常百姓更具“放大效应”。从这个层面来考虑,我还是要打开天窗说亮话:歌手黄征的“3万元婚礼”,其实也是一种和谐自觉。

实话实说,虽然已是一位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成功音乐人,但若较之更大腕、更抢眼的其他大牌明星,黄征的“名气”和影响力仍显偏弱了一些。所以,我在称赞黄征以节简而不失特色的低调方式,举办了一场有意义婚礼仪式的同时,其实也更希望,媒体报道的娱闻乐事中,能更经常、更频繁地出现“高亮度”明星在个人婚礼或别的事情上,会越来越有意识地做到崇尚简朴、远离奢华。不必讳言,明星言行对社会潮流和风尚的催化带动作用,往往是不容小觑的。明星们多一些和谐自觉,并以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举动表现出来,常常会比苦口婆心的标语口号等直接灌输更能收到实效。

由黄征的简朴婚礼,自然而然就想到了稍早同样引起媒体极大关注的姚明大婚。如果仅仅从花销上来看,姚明婚礼现场3小时用掉20余万元,似乎显得有些非寻常百姓所能承受。但从“身价”奇高的NBA球员这一角度去看,姚明在自己大婚时,只是基调甚低地请了挚友亲朋,并婉拒媒体直接炒作报道,同样展示了其注重和谐、无意张扬的自觉一面。而事实也说明,无论街谈巷议或是网上评论,姚明对婚礼的这种刻意“简办”,的确产生了良好反响。

当然,明星级人物婚礼简办等的不愿极度铺张和奢华,或许也仅仅是他们的一种个人喜好与选择,我们未必总是需要一厢情愿地奉上一顶“道德高帽”。不过,无论是什么原因和动机,媒体发现就把报道做快、做深和做透,则肯定对社会是有益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