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陈佩斯朱时茂将携手回归央视春晚?[发表2007-0-10-28人民网。北京]

分类:自得其思
2007-10-29 08:21 阅读(?)评论(0)

司马童:陈佩斯朱时茂将携手回归央视春晚?

 网友:司马童    编辑:陈城

2007年10月28日17: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由于在央视春晚民意测验中超过91%的观众期待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回归,再加上日前“陈佩斯御用编剧”王宝社成为语言类节目总统筹,种种迹象表明,这对黄金搭档很可能重返2008年的春晚。(10月26日《新快报》)

  说到陈佩斯和朱时茂这对央视春晚里曾经的“黄金搭档”,许多人恐怕跟我一样,脑海中马上会跃出“陈小二”卖羊肉串时的滑稽样。然而,因着“种种原因”,这对甚讨广大电视观众欢心的表演组合,却从2000年之后,就再也没在央视春节晚会亮相了。所以,当媒体报道他们或将重出央视的“春晚江湖”,民意支持度急速爬高,要说也并不令人感到过分的意外。

  网络时代的“读报”习惯,除了阅读报道文字,更会经常去浏览一番网民的跟帖议论。一瞧二瞧,发现了一个怪现象,觉得如骨哽喉、不吐不快了。截至26日中午12点半,在某著名门户网站里,网民对“你支持陈佩斯、朱时茂重返央视春晚吗?”的网络调查,便有高达91%的网友投了支持票。然而,细阅跟帖内容,就看到不少声音一提到期待陈朱的再度出马,又总要扯上对“小品王”赵本山的贬损和奚落,有些甚至用上了赵的表演艺术品质低下的“超批评语言”。这种一边力捧、一边力棒的跟帖议论,我想是很不妥当的公民意见表达方式,至少,这是对本山大叔的不够公平和厚道了。

  春晚本来就已成了一道越来越难制作的“节日拼盘”。节目尚且如此,何况是某个演艺明星了。事实上,这么多年下来,尽管不少人可以说,老赵对于东北文化的解读,已经到了黥驴技穷的地步,或是他的小品地域性太强,在创作中往往也存在地域文化歧视等的缺陷与不足。但我仍然要说,瑕不掩瑜,春晚中的“赵本山现象”不可全盘否定,他为草根艺术还是做出了很大贡献的。人们可以说赵本山的表演不是最好的,但如果没有了他的存在,这些年来的央视春晚,显然就会失去许多惟有老赵才能制造的“品牌式欢笑”,社会上可能也便不会出现“忽悠”、“战斗鸡”等热词的迅速流行。

  期待“羊肉串”,真的不必过于贬损“战斗鸡”。还是一位网友说得中肯,老赵跟陈朱不是一个表演风格,就像同样是歌曲还分美声和通俗呢。所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何不期待两种不同风味的“招牌艺术大餐”,同时现身央视春晚,携手娱乐普罗大众呢?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