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网友炮制“最牛春晚节目单”,瞄准了谁?[发表2007-12-10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类:见异思评
2007-12-11 14:16 阅读(?)评论(0)

司马童:网友炮制“最牛春晚节目单”,瞄准了谁?

2007年12月10日16: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从天涯社区网民自发举办的“金乌鸦奖”,到翻拍经典电视热;从选秀中的对骂事件,到争议四起的百家论坛;潜规则、超女、华南虎、世界杯,田亮、于丹、李安、杨二,这些曾经被网民们经日念叨的关键词,再度浮现眼前……春晚已成为各大网站一道时新当令的话题,近日网上又现一份恶搞版的“最牛春晚节目单”,甚至还有热心网友撰写了部分小品脚本。

  年年呛春晚,年年说春晚。看起来颇呈鸡肋之态的春晚,每到岁末年终,却总会习以为常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公众评说的热点。相比过往,公众今年对春晚的评说,似乎更加热衷起“戏说”和“戏搞”。网友炮制的“最牛春晚节目单”中,强档推出了赵本山、宋丹丹、牛群主演的《我家的老虎》,可谓很好体现了“搞笑现实”的意味。

  媒体报道的恶搞版“春晚节目单”,究竟如何“可恶”。且来看看其中的若干“节目”――相声《百家怪谈》:易中天、于丹、刘心武;舞蹈《S》:芙蓉姐姐、芙蓉姐夫;小品《华南虎》:周××等;歌曲《潜规则》:宋祖德、张钰……正所谓评判标准不同、最后得分也不同,可能在不少看客的眼里,类似的“节目”,还真有点“笑”看生活、“戏”演现实的味道了。有人说它是“恶搞”,未必没有人出来反驳:融入这类“恶搞成分”的春晚节目,可能比某些N审之下已被打磨得“皆大欢喜”的“正搞”之作,更能寓教于乐、触动心灵。

  “开门办春晚”的说法,听了已经不止一年两年了。然而,因着种种明规则和潜规则,不到除夕之夜的大幕开启,有关春晚的诸多安排与创作,好像总是显得包藏严实、密不透风。于是乎,每到某个时候,或是真假难辨的春晚节目单提前“曝光”,或是被称之为“网友恶搞”的“最牛节目”层出不穷。其实,就春晚节目创作和策划来说,越是有网友“恶搞”,越说明观众的参与积极性高涨。而“恶搞”节目的观赏性越强、民意度越高,则也表明有关方面实施“开门办”的力度,真的还不是特别足。

  换个角度说,我倒觉得,假如“春晚大餐”的授权制作者,真正愿意俯下身子、倾听民声,倒不如从善如流地搞个类似“春晚节目最佳创意大赛”的征集活动,且在此类创意的评奖上,也充分考虑和体现出观众评价的份量。如此,那些乐于奉献的网民,也就不必再背着“恶搞”的名声,来为春晚献计献策了。

  网友恶搞春晚节目单 赵本山演《我家的老虎》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