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海】人脸识别的“智慧课堂”,有存在的必要吗?【发表2019-09-09浙江】

分类:众说纷纭
2019-09-20 21:20 阅读(?)评论(0)

人脸识别的“智慧课堂”,有存在的必要吗?


 

扫描二维码 大家来讨论

  每年开学,都会有学校搞出一些新闻,今年也不例外。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试水人脸识别系统。学生进教室后,系统会自动识别个人信息,全程监控学生上课的听讲情况,学生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也能被识别出来。

  消息一出,一些学生哀叹再也不能让同学帮自己“答到”了,还有学生质疑这是否侵犯隐私权。面对质疑,中国药科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许建真很委屈,“为了(敦促)你学习,你还抱怨,请问你还是学生吗?”

  你认为人脸识别的“智慧课堂”,有存在的必要吗?

  大方向对头

  人脸识别的“智慧课堂”刚刚推出,就引发轩然大波,校方和学生各执一词,争得不可开交,各类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这从一个侧面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得不说,现在的高校课堂纪律实在不怎么样,随意翘课、玩手机、交头接耳、打瞌睡等,这样的课堂纪律,连中小学生都不如,身为大学生应该感到汗颜,已经到了非管不行的地步。

  现在,用“智慧课堂”来加强课堂管理,无可厚非,至少说明高校对自由散漫的课堂纪律并没有放任自由,而是在不断尝试采用各种高效率的手段来管理。至于说到侵犯到学生的隐私权,最多说明这样的管理方法或许还有改正的地方,但大方向无疑是对头的,不该随便否认,只是希望能够早一点找到一个教学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契合点,让管理手段发挥更好的作用。

  ——@老郑

  智慧课堂是大势所趋

  课堂考勤是教师对学生平时成绩打分的重要依据, 学生的考勤情况是通过教务人员人工点名, 既会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也会对学生的考勤难以做到全面的监督。而通过智慧课堂管理系统,利用无线网络技术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使学生能够自主参与考勤签到,将学生的“被动”考勤变为“主动”,达到了对学生考勤的自动化管理和全面监督的目的,这有什么不好呢?

  人脸识别技术进入校园,赋能“智慧校园”的建设,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让校园管理更加的智能化和安全化。智慧校园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与潮流,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文武

  别把“智慧”放错地方

  如果说从小学到中学的12年是筑牢基础教育,那么大学4年便应是自主学习与研究。试问,一位成年学生,假如到了大学还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该如何学、时间如何管理、未来如何规划,那么他又与“巨婴”何异?在课堂里使用人脸识别,看似很“智慧”,对学生也挺“负责”,但当知识的传播变成师生间的配合演戏,试问这样的“智慧”意义何在?“智慧”应该去更好的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发现问题、研究分析、科学判断、正确处理,而不是在课堂上去监控、制约学生。——@程彦暄

  学生质疑课堂人脸识别系统侵犯隐私权,校方却感到很委屈。校方的委屈初看似乎有道理,细看一点也不委屈——如果我是学生,我会反问老师,是否可以在教师的办公室也安装人脸识别,“智慧办公室”全程监控老师工作情况,理由是“为了敦促你工作”?

  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前提是充分信任。学校是育人的地方,作为校方、作为老师,首先应该信任学生。全程监控肯定有悖教育规律,更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智慧课堂”应该既“智”又“慧”——智指技能技术、手段方法,而“慧”是立德树人、人文关怀。

  ——@白鹿原

  要听懂“非常慎重”的警示

  人脸识别进校园,既有数据安全,也有个人隐私问题,正如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日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我们要加以限制和管理。现在我们希望学校非常慎重地使用这些技术软件。”毕竟,在许多防范工作尚不十分健全和到位的现实语境下,仅仅想着“创新”一把,就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学生个人隐私信息的良好保护,这确实令人深表忧虑。

  另外,人脸识别比传统手段贵得多。某些高校假新技术之名,急着去建这种“智慧课堂系统”,除了管理需要,似也有必要去瞧瞧有没有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毕竟,学校的预算不是大风刮来的,数目也有限。大量的资金花到这个“系统”上,可能就要在学生身上“节省”或“割肉”了。

  ——@司马童

  用来考勤十分便捷

  把人脸识别用于课堂的全程监控,无疑有些过度了,毕竟良好学风的建设,岂能完全依赖信息技术?但用人脸识别进行课堂考勤,还是很有效的。

  有效的课堂考勤有利于创造良好学习氛围,形成良好学风及增强大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同时也可保证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提高教学质量。

  应用基于人脸识别的课堂考勤系统,摒弃传统课堂考勤中人工统计管理的落后方式,克服不规范的考勤行为,以解决学校考勤管理工作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杜绝代为答到等舞弊行为,十分便捷有效。

  ——@八月微尘

  何不召开听证会

  以人脸识别系统,全程监控学生上课的听讲情况,这项高科技“劝学”设施进学校,利是肯定的,但弊也同样存在。或许,受制于这个利器威摄,学生玩手机打瞌睡肯定会减少,课堂纪律也会改观。但是因此认为可提高学习效益,这就要两说了。因为这种监控,肯定会分散学生注意力。就像考试时监考老师盯着某学生做题,学生能发挥好么?

  好在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对事物的利弊有判断能力。建议在实施这个方案时,何不召开由有关方面人士特别是有学生参加的听证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这样效果肯定会好些。

  ——@江一帆

 

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09/09/content_4_2.ht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