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海】女孩“宁辞职也要休假”是任性吗?【发表2019-10-14浙江】

分类:众说纷纭
2019-10-14 10:50 阅读(?)评论(0)

女孩“宁辞职也要休假”是任性吗?


 

扫描二维码 大家来讨论
  媒体报道,浙江义乌一名女孩在微博上发帖:“放假玩得好好的,分管领导突然来找我,说“十一”假期选两天值班,非常突然,好像是说有个人临时有事,要顶上。可我已经有行程安排了,我说我不在家,出去玩了,领导竟然说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我火气一下就上来了,直接开怼,说不干了……感觉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

  对于女孩的行为,有人说是任性,也有人认为这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你怎么看?

  争休假更是争尊重

  当下职场里,对领导者有句“忠告”:骂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老员工也许容易,而对那拨任性自我的90后,最好不要轻易发飙,因为其往往会甩甩衣衫、一走了之。

  真是这样么?其实未必。因为,一些90后也有自己的“任性”理由:我吃的苦,要和我得到的回报或发展前途对等,倘若你的工作要求和我得到的相距甚远,那我凭什么要唯唯诺诺,甚至是逆来顺受地伺候你?

  由此而论,这位义乌女孩在国庆假期硬气拒绝分管领导突然提出的“必须选两天值班”要求,倒不见得是缺乏奉献意识、不懂爱岗敬业,在我看来,她的争休假,何尝不是一种争平等、争尊重的激烈表现?的确,公司也好,单位也罢,整体的和谐相处、团结友爱,是凝聚向前的巨大动力。但是,这种包容奋进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假如领导者只知道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乃至人家已经安排了度假行程,还强硬命令必须无条件地“只听我的”,却无事先放下身段的解释商量,以及作出一些哪怕是“做做样子”的相应补偿承诺,人家又凭什么非得“无怨无悔”地违心接受?——@司马童

  盼监管部门为劳动者撑腰

  看似十分硬气的辞职,其实是弱势劳动者的无奈之举。眼下,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急功近利,经营不规范,管理方法落后且简单粗暴,再加上法律意识淡薄,随意让劳动者超时加班且丝毫没有协商余地,导致和谐的用工氛围缺失,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对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造成了负面影响。对于处在弱势地位的劳动者来说,特别需要得到法律的保护和支持。

  保障劳动者应有的休息权,从社会层面来说应该成为一种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这是法律的底线,决不允许任意踩踏。而政府监管部门应该理直气壮地为劳动者撑腰,为他们主张更多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使劳动者能够以更简便的方法、更低廉的成本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以被迫辞职作为捍卫自己合法权利的武器。——@老郑

  莫因值班闹辞职

  常言道:“两害相权取其轻。”取消行程固然扫兴,但因为两天值班而辞职则有些因小失大了。“他人临时有事,凭啥让我顶上”兴许是这位义乌女孩的“心结”,乍听之下,公司领导的要求的确不合理,然换个角度,若他人因生病等特殊原因不得不请假时,我们的“旅行”是否又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再者,临时值班属于公司管理制度上的问题,身为职工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甚至依法维权。而任性辞职则显得大局观、责任心不足,于公于私都不免落得个“狭隘”的标签,着实不值!——@程彦暄

  任性辞职不可取

  义乌女孩的做法初看是维护了个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对这种任性也越来越包容,甚至还会站在女孩立场讲“维权”;实则,这是一种不理智的任性,这种任性不可取。

  这其实是如何处理个人与单位、工作与休息之间关系的问题。眼下,个人与单位在劳动关系中的地位越来越趋于平等,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处理好个人与单位的关系,并非要求个人牺牲自己的假期,而是要看到,任何一个岗位,都离不开担当。假期有人临时有事,肯定需要有人顶上。如果所有人都以在外面玩为由拒绝临时调整值班,那么工作还怎么开展?

  当然,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需要调整、休息。所以,当单位有困难时,领导应以平等的姿态与员工沟通,取得员工理解,而不应简单粗暴地以“公司大于个人”为由要求员工把行程取消。

  ——@白鹿原

  领导应该学学“领导艺术”

  职场上有一种领导艺术叫尊重。那种板着面孔,以“公司大于个人”的名义命令员工结束休假、立刻回公司加班的做派,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因为一次节日加班的问题,导致一名员工愤而离职,说明了这种“以权压人”式管理的挫败。作为领导,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领导应该学学“领导艺术”,尊重员工才是硬道理,如果有事和员工相互沟通,好好商量,那么就不会发生这样不愉快的事情了。——@殷莲芬

 

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10/14/content_4_5.ht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
©今日镇海 版权所有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