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海】给郭靖黄蓉立像是文创尝试还是哗众取宠?【发表2019-11-18浙江】

分类:众说纷纭
2019-11-19 11:07 阅读(?)评论(0)

给郭靖黄蓉立像是文创尝试还是哗众取宠?


 

  郭靖和黄蓉,这对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家喻户晓的武侠人物,最近有了自己的雕像——湖北襄阳计划以100万元的代价,将他们立在汉江之畔,作为旅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观之一。消息一出,引起热议。有人认为,伏地魔能上奥运会开幕式,襄阳利用武侠小说提升城市文化也是一种文创新尝试。也有人认为,时代楷模、英雄人物、本地翘楚,比比皆是,却偏偏为虚拟人物雕像,有哗众取宠之嫌。

  给郭靖黄蓉立像,是文创尝试还是哗众取宠,你怎么看?

  “侠义精神”更具价值

  立像既为了某种精神的传承,也是城市印象的一张名片。当然,本地的楷模、英雄是一种选择,也能起到一定的精神影响与传承作用,但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哪个地方没有自己的楷模和英雄呢?反而《射雕英雄传》是唯一的,郭靖、黄蓉夫妇镇守襄阳保家卫国的故事也是唯一的,更重要的是,这对侠侣不仅有文学意义,更传递了一种“侠之大者,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且广为世人传播。无疑,这样的立像更具独特性,也更易于在社会形成共鸣,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故而,为谁立像,不能只看到局部影响,还要看到对不同地方人,不同年龄段人,甚至不同文化背景人的全局影响。

  ——@程彦暄

  为这样的文创尝试点赞

  襄阳计划以100万元的代价,将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主人公郭靖和黄蓉立在汉江之畔,作为旅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观之一。我为这样的文创尝试点赞喝彩。

  纵观国内外雕像人物,可以是历史上的,也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可以是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也可以民间传说或者作品中的虚构人物;可以是创造历史的流芳伟人,也可以是默默无闻的普通百姓。雕像中的人物可以是孔子,也可以是吕洞宾;可以是拿破仑,也可以是比利时的撒尿小男孩。雕像人物有共同特点,要么传递正能量,要么让人们感受到真善美。

  郭靖和黄蓉虽然是虚拟的人物,但他们守襄阳的故事流传甚广,而且形象正面、侠肝义胆。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神,令人敬佩。从这个方面来说,为他们雕像,无可厚非。

  ——@白鹿原

  “情义文章”值得一做

  城市发展过程中,通过“古为今用”“虚为实用”的设想和手段,打旅游文化牌,襄阳的射雕情侣雕像既非空前,更不会绝后。

  令人欣慰的是,襄阳没用争抢“西门庆”这样的庸俗思路,而是想到了通过借光金庸长盛不衰的“武侠热”,并从中独独挖出一个“情”字来做文章,显然高人一筹。换言之,建郭靖黄蓉雕像,虽有“雷人”之嫌,不过好歹比争抢“西门庆故里”来的强,也更具正面力量和积极意蕴。

  ——@司马童

  虚拟人物欠接地气

  武侠小说中的虚拟人物毕竟不同于真人,如果把他们当做正能量树碑立传,终究显得不伦不类。而事实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有报道说,当初建设单位计划把郭靖黄蓉雕像放在襄阳城墙上,由于城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雕像不是历史文物,该方案被否决。建设单位还想把雕像放在小北门,专家不同意,因为郭靖黄蓉不是历史人物,且雕像比例与城墙及周边环境不协调,只得再次作罢。当初的宏伟设想如今差不多要沦落到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地步,说其是哗众取宠,一点也不冤。

  每一座城市,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都有无数英雄豪杰值得大书特书,树碑立传。武侠小说虚拟人物让公众娱乐一下,甚至追捧一下也未尝不可,但是倘若要把它上升到历史的高度让众人顶礼膜拜,不但不接地气,还容易让外地游人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完全是多此一举。金庸老先生如果地下有知,恐怕也不会同意的。——@老郑

  少点拍脑袋文创尝新工程

  或许,利用金庸小说的影响来打造自己的地域文化名片,决策者动机不错。只是,这张名片是否值得由襄阳斥巨资打造,这就需要斟酌了。襄阳是历史名城,与其有关的历史人物很多。从史实价值、民间认可度而言,金庸小说中的虚拟人物郭靖和黄蓉显然分量不够。至于是否能为虚拟人物雕塑,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重庆巫山县城长江景观带有系列雕塑,除了部分与巫山有关的历史文化名人雕塑,还有一组取自于巫山民间传说的灵山十巫雕像,巫山县打出这组虚拟地域文化名片,就令人感到既自然又和谐了,因为他们确实能代表巫山地域文化。

  ——@江一帆

  舆论应包容各种意见

  襄阳该不该为虚构的文学形象郭靖和黄蓉立像?人们争论不断,这是好事情,舆论对此应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

  通过争论可以广泛吸纳市民的意见,使这样一个关乎城市形象的创意更趋合理。比如:可以从文学的经典性与立像地域的适当性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也可以对能否带来一定的旅游经济价值、是否符合文化产业发展需求作一些预测;还可以对细节问题展开进一步争论,如这个雕像放在什么位置,大小如何,要以哪个版本影视剧中的演员形象作为原型来塑造等等。

  一个城市的文化产业工程在实施前多听取不同意见,就能更符合民意,使日后少一些遗憾。毕竟是耗资百万的大项目,切忌凭“一言堂”草率上马。

  ——@八月微尘

  

  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11/18/content_4_2.ht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