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变邮包”算啥新年俗 [发表2007-02-06大众网。山东]

2007-02-08 09:53 阅读(?)评论(0)
“红包变邮包”算啥新年俗
2007-02-06 11: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司马童

  今年央视提出“百姓春晚,大家参与”之后,新意频出。导演组透露,本届春晚将引入邮票红包新年俗,这是春晚20多年来首次引入红包新年俗概念,并采取卡通化设计。(2月5日《贵州都市报》)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我很欣赏央视春晚的导演设计者,真正在节目中重视起了这样的民俗符号和标志。但我实在感到费解的是,许久以来形成的长辈给幼辈发“压岁钱”、老板给员工发“红包”的春节习俗与传统,既然已经根深蒂固,渗入民心,为啥偏要以“千篇一律”为理由,刻意要去改变人们早已约定俗成的发红包就是发“钱包”的观念呢?

 

  据说,钞票红包变身“邮票红包”,还是被央视春晚剧组当成一项引入新年俗概念的得意之作。介绍者说,以小版邮票做成的“邮票福包”,不仅继承了传统红包的祝福文化,还满足集邮公司和大众的收藏艺术性和实用价值。这“邮票红包”的包装词虽然十分动听,但在我看来,却无非就像前几年春晚中屡见不鲜的“短信祝福”,疑似是年俗之意不在新,在乎推销“春晚邮票”也。

  

  也算是“央视出品”的一个特色了,前些年,观众就对某些春晚主持人动辄摆出“代表全国人民”的架势颇有微词。现如今,主持人的“代表愿望”倒是明显减弱了,但以央视之尊,在节目中动不动便想引领新风范、新年俗之类的张扬之态,却变得时有所见起来。其实,红包就是拿来“装钱”的,犯不着你春晚剧组忧心忡忡地要来个革故鼎新。至于想利用春晚的“超黄金平台”,来夹带一些“邮票专卖”的独家买卖,也未尝不可。只是,红包归红包,邮包归邮包,何必为了给邮包生意多多贴金,就去把红包习俗贬得没脸见人,才显得自己的手段高明呢?

 

  稍早前有报道说,如今央视对“春晚消息”的外传控制极严,如果有媒体胡编乱造,还要小心“吃不了兜着走”。因此,我倒更希望春晚红包不装钱的消息,只是一种空穴来风。其实,社会公众不是不喜欢红包装钱,而是对某些角落的节日红包,正越来越严重地异化为一种攀比,一种竞奢,甚至一种腐败,才感到担心不已。所以,倘若央视春晚真想引入红包新风俗,我看关键要把着力点放在红包里所封钞票的“心到即可”上,譬如像大多数香港人那样,过年给小辈所发红包只有十港币、几十港币那样才对。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