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也谈温兆伦捐150元救助白血病幼女

分类:自得其思
2007-08-29 20:17 阅读(?)评论(0)

司马童:也谈温兆伦捐150元救助白血病幼女

网友:司马童 

2007年08月29日17: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25日,温兆伦来到四川广安,为身患白血病的4岁广安女孩吴韩筹集医疗费发出“爱心动员令”。之后,温兆伦第一个向捐款箱里投进红包。“令人大跌眼镜的是,5个红包中,最高金额为150元。”有人借此认为温兆伦太小气。(8月29日《华西都市报》)

  如果跳出温兆伦捐出150元是多了还是少了的争议,人们其实更能看清事情的本质:温歌星的四川广安之行,其重点并不是为了给白血病女孩去捐款,而是参加当地某女子美容会所举行的一项有偿商业活动。所以,所谓的“爱心动员令”,名堂虽然好听,其实不过也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和媒体注意的“非恶搞炒作”罢了。

  但不管怎么说,我以为演艺明星参加商业活动时,顺便搞个帮贫济困的“爱心秀”,哪怕是另有所图,至少也是有益社会的举动。温兆伦捐出150元,能引来相关商家和他的粉丝们4600元的善款,尽管对白血病女孩至少30万元的医疗费缺口,只能起到杯水车薪的作用,但他所带来的这份温情与暖意,同样是值得称道和珍惜的。所以,报道中,小女孩的爸爸表示,“仅仅是温兆伦在舞台上向粉丝们发出了捐助我女儿的倡议,我要感谢他。”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当时的应景之语,而发自肺腑的真实感慨。

  这些年来,随着全社会对慈善事业的日益关注和重视,相关媒体和机构精心举办的各类慈善晚会、慈善演出越来越多。特别从电视荧屏之上,常能看到一些知名企业的老总,在参加这类活动时,动辄当场展示特别制作的“巨额支票”。如果说老总们的“巨额支票”,更多代表了企业集体的“公家式爱心”,那么像温兆伦这样的150元红包,却是尽己所能、代表自我的“私人化帮助”。两者金额虽有高低,但对慈善事业的拳拳爱心则不分大小。

  走笔至此,我倒还想说些题外话。温兆伦的150元,毕竟掏自个人腰包,自然也是由他自己来投向募捐箱。然而,企业商家的“巨额支票”,是不是一定要由老总来对着电视镜头作展示呢?或许,在公众的眼中,倘若选择一位优秀员工代为奉献,这爱心可能就更显无私了。

(责任编辑:陈城)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